close
燃燒的六月   以前最早的時候在外國買到一張CD,當時被封面的畫作吸引,其實音樂本身並不好聽,回台灣後那CD便漸漸不知去向。那畫作要到後來才知道是英國維多利亞時西服期畫家雷頓(FREDERIC LORD LEIGHTON)的作品「FLAMING JUNE」。我第一次在英國的美術館看到前拉斐爾畫派(PRE-RAPHAELITES)的作品時非常驚訝,在學校時雖也念過美術機車借款史,對這畫派完全未提及,所以那陌生的喜悅讓我多年難忘,覺得是英國藏起來等待被造訪者挖掘的一部分。畫中身著橘色紗衣的女子酣睡在海岸的石椅上,顯然背景是希臘,頗房屋貸款有雕像般靜止的古風,這原也是該畫派的特色之一。橘色最難處理,容易顯得矯作,雷頓有許多作品都是橘色調,夕陽下的粉衣少女,橘上加橘,他處理橘色衣飾的手法和米開蘭吳哥窟基羅的平板很不一樣,不過當然不能這麼比較。其實我的淺見是藝術還是要回歸到單純的美感訴求,畢竟對一般人來說,美用來欣賞大於用來研究。那深山洞窟的壁畫固然令人感澎湖民宿動到痛哭流涕,未若王爾德式的感官與表面的美,使人迷惑。這純粹是個人觀點,所謂食色性也。雷頓那個時候流行的如此,現在這時代又何嘗不是呢?這幅「FLAMING JUNE」收室內設計藏於波多黎各的美術館,原是於六○年代被該國一個政商名流從阿姆斯特丹的藝廊買走,那時該畫很久賣不掉,因為維多利亞時期的風格已經過時了。好幾年前我在雪梨的新南威酒店工作爾斯美術館看到,當時在那裡借展。沒想到這次在倫敦的泰德藝廊內竟又與它重逢,才比較仔細地端詳,久久不願離開,也算是有緣吧。位於荷蘭公園附近的雷頓故居我去過好幾酒店打工次,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裡面阿拉伯式的小廳,中間有一個噴水池,圓形牆壁上貼滿花紋瓷磚與各色石材,非常華麗,他生前常請一些希臘美少年來他家玩水。裡面有一個巨大的玻591璃畫室,面向南邊,光線最柔和。他這裡雖也有展示些許作品,但傑作都已不在了。以前來此參觀的時候都是免費,這次發現竟要買票了,倫敦現在能免費參觀的地方越來越少,設計裝潢令人感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38ivqo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