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類陽性書寫另類陽性書寫  --創作自述 「太陽下山,明早一定爬上來,花兒謝了,明年還是一樣的開; 美麗小鳥飛去,已無影蹤,我的青春小鳥也一樣不復返! 別地哪呀呦,別地哪呀呦,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!」 這首新疆民謠<青春舞曲>,是我在中學時參加學校合唱團常練唱的歌曲,其中那句「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」,此時正應關鍵字廣告了我哀樂中年人的心靈寫照。回憶起童年時,大人們總是以「小鳥飛了」的戲語,來逗弄鄰家穿開襠褲的小男童,而現在眼見自已的青春小鳥真的逐漸離我遠去,怎不叫人感傷! 在傳統二元論的性別刻板印象中,男生應該是堅強、理性、不能哭的生物,可是我卻是個自幼愛哭的男生,迄今還記得童年時所遭遇到的一場與女生一起痛哭的畫面。小學時既頑皮又好哭,那時男女生是不農地貸款大交談來往的,男生總是視女生為妖魔鬼怪。某日放學途中,與另一男生玩擊穿路邊牛糞的遊戲,我技高一籌地以一圓扁石塊丟穿一似蛋糕的牛糞,而仍能讓其形狀完好如初。誰知此刻一群女同學正路經該處,一塊被我剌穿的牛糞不慎飛落在一名女同學的頭髮上,她一路哭返家,我不知所措。結果是她母親帶她找到我家,而我母親則二話不說,扭著我的耳朵要我自已盛滿一盆水,當眾房屋貸款為她洗清頭髮上的牛糞。一男一女兩學童就這樣當著圍觀的鄰居面前,痛哭成一團。 我並不因為自已身為男性,多了那一根,而感到有什麼好驕傲的,這個以男人為主流的世界,經數千年來的統治,由於男性的剛強好戰、征服自然,使得地球的生存環境已遭致嚴重破壞。我身為地球村的一員,寧願以文化人類學的角度來看待兩性關係,我覺得女人與男人一樣具有多重身份與社會角代償色,兩性應互補共生。我因工作機緣在海外漂泊了二三十年,接觸過各種不同文化地區的女性,最近數年返回台灣居住,不自覺地會比較東西方的文化與兩性關係。 我深深感到台灣年輕一代的女性日趨進步,而男性卻退化了,台灣的大男人主義情況迄今並沒有多少改善,而女人過於忍讓及寵壞了男生,也不能原諒。尤其對媒体所報導一位男性立委公然在議堂上歐打女性的行為,感濾桶到不平,更對另一位旅日的女性國茦顧問所稱慰安婦是出於自願的言論,感到不解。衷心希望台灣的新時代女性,不要因意識型態與權力追求而致心靈腐化,在獲得權力後,更應多多關注我們的生存環境、各角落的弱勢族群、待救助的婦女與兒童、受傷的男人以及流浪狗。猶記得多年前正當美國女性主義高漲的年代,某晚我參加一項紐約藝術圈聚會,正與一位來自南美洲的藝術家熱烈汽車貸款討論多元文化的問題,突然一位喝得半醉的美國女性出現在我們面前,沒頭沒腦地大聲問我們:「你們東方人與拉丁人男性是否都是大男人主義?」我和拉丁朋友相視一笑,其實我們在美國的處境還不如女人與黑人。在我的作品裡,南美洲的大蜥蜴及北美洲的狼等動物原型圖像,在創作的素材中,佔了相當高的比重。這顯然與我早期喜歡探訪熱帶雨林,及後期嚮往加拿大北方的神秘荒原商務中心,有著密切的關係。而中期在紐約時期的蛻變情境,正是見山不是山,見水不是水的過渡階段的自然調整。從各時期的作品演變中可以看得出,我嘗試由大自然景觀中觀察體驗生命本質,然後自省自發的創作。縱觀我的作品,可以說包容了表現、超現實、象徵、寫實、印象,抽象等各種迥異的流派。而近年來作品,除了側重以個人情感,感覺的描述,及自傳式的主題,以敘事性為表現保濕面膜特點外,也對人道、社會、文化、環保、個人需求,以及神祕魔力等體裁提出關注。每一個階段均有其階段性的思考及感受,期望在艱困的藝術領域裡,自己能不停的努力探索與蛻變,作品能經由生命的體驗及多元知識的追求,而帶給觀者不同的藝術視野,也為自己一生留下完整的紀錄。<叢林心> 即在企圖自原始的神秘象徵及自然界具生命力的造形中,尋回人類先天的本能與有巢氏房屋知覺的本源,亦即人性的本質。「你落雨,我灑淚;你鼓風,我翱翔:你的山丘是我的川流,你的蜥蝪是我的樹林,你的太陽是我的歌曲,你的叢林是我的土壤,你的自然是我的禪機;啊!萬物皆源於一寓!我包含了你,而我卻無我。」(我的熱帶雨林,1986)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賣房子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v38ivqo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